索引号: 01426719-5/2021-00031 分类: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TC10
发布机构: 海州区人民政府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1-31 发布日期: 2021-01-31 有效性:
名称: 海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海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海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31 11:49 累计次数: 字体:[ ]


海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海州区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至202012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政府网站(http://www.lygh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州区秦东门大街28号,电话:0518—83089258,传真:0518—8546801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海州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规范要求,紧密围绕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延伸公开内容,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公共服务和对外宣传为一体的重要平台,为建设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实的基础。

(一)保障机制日益完善。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不定期对各镇街、区属部门政府网站管理、依申请公开答复、政务新媒体维护等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区通报,并报区绩效考核办备案,作为年终绩效考核评分依据。是财政经费保障。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系统维护、内容检测等,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课程,培训范围覆盖全区各镇街、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指导和督促全区各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落实不断强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统筹全区重要文件会议、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政民互动回应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公开征地拆迁、住房保障、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及民生公益等重点领域信息。聘请第三方技术机构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定期检测,确保我区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正常运行,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公开文件移送制度今年,我区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34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58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580条,全年总计216万余人访问。2020年受理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169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三)政民互动持续深化。2020年海州区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版面布局及功能设置,更加注重为民办事服务和政民互动交流功能。邀请社会代表参与区级重要会议、新闻发布、经贸活动、旅游推广等各类活动,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力求群众办事服务更便捷、政府决策落实更扎实、政策宣传更灵活。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020年共开展网上调查征集3期、政策解读23期,答复领带信箱34条,形成区领导重点督办、部门具体办、跟踪问效的联动长效管理机制,并将办理结果通过政府网站作出积极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4.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国家、省、市对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通过关停不合格账号整合粉丝量和点击量过低账号等形式,关停整合政务新媒体账号17个,目前我区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为7个,切实保障了各政务新媒体功能健全、更新答复及时、内容规范。

5.全面推进基层“两化”建设。根据省市下达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区政府办召开了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动员会,围绕26个试点领域,结合我区实际,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出公共服务类事项253项,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共七类824项,编制完成24个领域共计665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根据镇街赋权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基本完成18镇街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3

-52

753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1

-7

73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12

+505

1102

行政强制

195

-44

14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6

15679.2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 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2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2

0

0

0

0

18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2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关注度较高的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下一步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区行政中心LED显示屏和各镇街、部门的信息橱窗以及区档案局、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优点,不断丰富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拓宽公开渠道。

2.政民互动不够活跃,调查征集、在线访谈、新闻发布等活动群众参与率较低,政策解读比例不高,网民留言较少。下一步将深化政民互动改革,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征集、处理、反馈机制,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落实,网民留言及时、规范答复,确保政务服务实用性和政民互动有效性。

3.政务新媒体功能尚未充分发挥,不能完全满足公众需求。下一步将配强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的技术力量,强化业务培训推进全区政务新媒体有序健康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