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671915/2022-00006 分类: 综合政务/电子政务    TC10
发布机构: 海州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18 有效性:
名称: 海州区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海州区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海州 发布时间:2022-01-19 17:34 累计次数: 字体:[ ]


海州区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海州区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政府网站(http://www.lygh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区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联系,地址:海州区新建路28号,电话:0518—83089062,传真:0518—8546801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省、市印发的《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内容建设,延伸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督促指导镇街及相关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为保障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打造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1.强化组织保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科,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和领导信箱答复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第三方检测及工作培训等方面工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课程,培训范围覆盖全区各镇街、部门分管领导及负责人,指导和督促全区各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力抓执行落实。一是延伸公开内容,加强义务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7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06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690条,全年总计281万余人访问。2021年我区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4件(主办件11件、协办件13件),政协委员提案21件(主办件6件、协办件15件),收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3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1件,政协委员提案154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二是认真执行公开文件移送制度,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报送到区档案馆,并做好文档交接手续,方便群众查阅。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保障信息安全。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政府目录公开、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编制等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高质量考核内容,定期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对镇街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时总结通报。

3. 强化政民互动。2021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件,办结37件,结转3件,答复领导信箱76条,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网上调查征集3期,征集公众意见并作出积极回应。积极推进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制作并发布解读材料12篇,力求群众办事服务更便捷、政府决策落实更扎实、政策宣传更灵活。邀请社会代表参加区级重要会议、新闻发布会等政府重要活动,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

4.全面推进基层“两化”建设。围绕26个试点领域,结合我区实际,梳理出公共服务类事项253项,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共七类824项,编制并在政府网站公开24个领域共计665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方便群众搜索浏览。

5.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按照区级网站集约化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求,聘请专家对政府网站进行优化改版,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各类公开栏目建设,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展示质量,同时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切实抓好政务新媒体服务管理工作,根据国家、省、市对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监管我区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账号7个,切实保障各政务新媒体功能健全、更新答复及时、内容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0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 度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0

0

0

0

0

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 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 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

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

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

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 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

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

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

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 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7

0

0

0

0

0

3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弱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仍有待丰富,不能完全满足公众需求。二是政民互动实用性还有欠缺,对热点问题缺少主动回应,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简单。

2.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学习交流,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操作规范,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夯实基础。二是深入推进政策解读,聚焦公众关切的民生热点,推进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化,及时通过媒体宣讲、新闻发布等方式传播,增强解读效果。三是拓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民生实事、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环境保护、义务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重点发力,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办认真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处理的40件依申请公开件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