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致敬时代,红色影视照见未来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6-17 09:14 阅读次数:

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理想照耀中国》《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中流击水》等一批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不仅在央视热播大受欢迎,在爱奇艺、优酷、腾讯等主流视频网站播出后,更是反响热烈。

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创作出一大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阐释科学理论。以《理想照耀中国》《跨过鸭绿江》等为代表的影视作品,大气磅礴,高屋建瓴,通过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进行宏大叙事,以影视剧的独特视角,艺术形象地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大理论问题。首集讲述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故事令人过目不忘,这与当下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形势氛围十分契合,对于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想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清醒和理论自信至关重要。科学管用的理论,正是经过实践检验、历史证明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其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生动形象艺术地说明了这一问题,从历史到当下,从当下到未来,脉络清晰,水乳交融,结论就在宏大叙事中。

讲好中国故事。文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对现实生活高度概括、凝练升华的艺术反映。因此,作为影视作品更容易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起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心的作用。《理想照耀中国》《跨过鸭绿江》等作品用独特的方式讲好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历久弥新。比如《中流击水》,仅用几十集就讲述了1919年至1928年中国共产党10年曲折辉煌的历史,既有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宏大叙事,又有“主义道路之争”“共产党人人格之美”的细腻艺术呈现。一个个动人故事,塑造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朱德、周恩来等栩栩如生的感人形象,从他们身上既看到了共产党先驱者的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人格之美,也看到了他们与常人一样的七情六欲、家长里短、生老病死,从艺术真实感受生活真实。所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离我们很远,又离我们很近,带来震撼、感动和启迪。

弘扬中华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根之所系,脉之所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脚力、眼里、脑力、笔力不断增强,创作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红色影视异军突起,先声夺人,不负众望,今年热播的红色主旋律影视作品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典型代表。纵观中华民族煌煌5000年文明史,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我们理应时时记取,努力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实现更大作为。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有更多文艺作品奏响新时代的黄钟大吕,鼓舞人民群众朝气蓬勃奔向未来。(周轩)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