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打卡“红色地标”成为最新潮流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19 17:03 阅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打卡“红色地标”,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红色地标”,给大家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每一处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都成为党史学习的“据点”,每一处红色景点、红色资源都成为大家体悟激情岁月、感受时代变迁的最好载体。

在一处处传承着红色基因旧址地“打卡”。“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沙洲坝旧址群、宁化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红岩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在中华大地上,处处可见革命旧址,各城市早已经将革命旧址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党史学习年,个个革命遗址、纪念馆都是重温历史,还原革命精神的圣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意义,将记录着一个民族“前世今生”和“初心使命”的历史原貌展示给大家,让每一位学习者能够聆听着红色故事,致敬着英雄先烈,这样的“打卡地”让人肃然起敬。走进“打卡地”,走进红色基地,多思考、多感悟、多发扬、多传承,切实让红色基因融入到我们的精神血脉之中。

一件件镌刻着红色记忆的文物意义非凡。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有数据表明,全国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多万件(套),用好这些珍贵文物,保护好这些文物,就能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最珍贵的党史“教科书”。如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的那条锈迹斑斑的铁链,那段从泸定桥上取下的铁索,成了22位勇士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不畏生死、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的历史见证,也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载体。每一个历史地标都有自己特色的历史标记,无论是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雕像,还是一封封记载流血牺牲的信件,都让人们看到了革命先辈、仁人志士为国家命运、民族大义牺牲奉献的可贵精神。

一个个彰显着红色初心的故事感染人。站在档案、图片和文物面前,聆听一段红色故事,走进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每一段故事背后,真实地记述着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岁月,那一段永远无法抹去的红色记忆。百年传承,初心不变。革命先烈为了如今的国泰民安付出了巨大牺牲,我们必将坚定不移地捍卫这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在这些经历过峥嵘岁月洗礼的地方,其精神内涵永远都是那样的博大。后人去参观、缅怀、学习,将当年革命先辈们的初心使命扛在肩上,从而更好地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红色地标打卡活动让人们走出书本,走进历史,唤起了人们对历史经典、红色文化的深刻记忆,激荡起人们的爱国情怀。(顾潇月)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