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开辟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6-01 09:16 阅读次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史上将有着极为不寻常的意义。3年前的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呵护自然,人人有责”,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云南昆明举办,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性会议,具有开创意义。

我们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用“地球卫士”“沙海变良田”“废矿变湿地”“守护藏羚羊”“绿眼看环保”等动人故事,书写下一张张高质量的“绿色答卷”。

敬畏自然,绿色发展由理念到实践。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从古至今,影响深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经历了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反复、深化提高的过程。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再到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是党中央深思熟虑、主动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仍需更大的作为,为“十四五”的生态文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保护自然,动植物种群恢复和增长。近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城乡边陲、天南海北、陆地山川的动植物种群,特别是濒危动物、易危动物、近危动物,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而不断增多。长江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使得自然生态持续向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场景。黑颈鹤的主要栖息地在中国,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动物,而就在去年,调查发现我国黑颈鹤数量已经达到了15000只,被调为近危动物,这得益于实施湿地严格的保护措施。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不到一平方公里,已超过800种动植物物种,实现了城市与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生态空间,呵护生物多样性之美,不严格执行保护红线制度无论如何都不可以。

修复自然,“疮口”变“窗口”开发式治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风光旖旎,令人心向往之。徐州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却与众不同,总规划面积52.87平方公里,集基本农田再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是一个“疮口”变“窗口”的样板。南京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建设了江苏园博园,随着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的举办而大放异彩,让人们惊叹矿坑也能成“金矿”,让我们看到了修复矿坑的别出心裁。实际上,一些城市周边废弃矿山都能完成生态修复,进行开发式治理,实现农业、林业、商业、旅游业等多产业的有机结合,往往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成效显著、令人振奋,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使生物多样性自然界生机勃勃,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进共赢,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新贡献!(周轩)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