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12 16:07 阅读次数: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彰显百年大党的使命与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望,数百万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肩负着党员干部的使命职责,不惧风雨,克服万千险阻,也有黄文秀、姜仕坤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8年多来,总书记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与全国人民一道向贫困发起总攻,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时光为尺,标注闯关夺隘的奋斗豪情;岁月为证,彰显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

坚持人民的地位至上,心中装着人民。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雪前往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连夜听取当地工作汇报,与干部群众促膝长谈期间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这篇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扶贫脱贫问题的深邃思考和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何时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真正主人和创造者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坚持人民的利益至上,一切为了人民。8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心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惦记最多的是困难群众。他一次次饱含深情地说:“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质朴的话语,映照的是人民领袖的赤子之心。从六盘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总书记的足迹,踏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根本宗旨来坚守就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最高的价值取向。

坚持人民的幸福至上,牢牢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感慨道,“心情是沉重的,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充分发挥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响并打赢了一场惠及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天,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已如期完成,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镌刻在“顺民心为本、厚民生为本”的奋斗中,我们就一定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创造更多“中国奇迹”。(谷舒)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