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征程万里“多回首”,驰骋盛世“再奋蹄”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04 11:07 阅读次数:

乡村振兴的故事,还是要从脱贫攻坚讲起。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回望历程,八年砥砺前行,每一步都记录着奋斗的艰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建党百年之际,我们的“赶考”远未结束,回顾成绩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纵横驰骋。旌旗猎猎,使命催征,唯有“多回首”摸索客观规律,跑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赛,才能奋蹄征程万里。

多回首看看脱贫攻坚成果,更多关注困难群众,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不久前,《求是》杂志头条是习近平总书记8年前的一次讲话,彼时的“枝叶情”跃然纸上。那是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因为惦记生活穷苦的乡亲,习近平总书记奔赴河北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也是从那时起拉开了脱贫攻坚的序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帮扶成效是否长期稳定可持续……2016年,为了提高识别精准度,国家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在不到一年时间,清退了识别不准人口929万,补录漏评贫困人口807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回首看看乡村全面振兴,更多关注农民群众,做到“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中国谋划的不止是扶贫,更是振兴。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房改善、产业发展、防汛抗旱、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去年,我们用努力换来了农业丰产、农村稳定、农民增收。今后,我们更要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三农”工作,将中央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开发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位农民身上。

多回首看看百姓心中所愿,更多关注人民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站在今年这个特殊节点,我们更要集中力量,铆足“牛”劲,聚焦医疗、教育、养老、扶幼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定不移地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认认真真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回首过往,我们披荆斩棘,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走过了万水千山。展望未来,我们继续努力,从“奋进新时代”到“共享新盛世”,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挺进!(陈瑶)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