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23 15:25 阅读次数:

四月的海南,春潮涌动,椰影婆娑,嘉宾云集。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再次强调了“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这一攸关世界未来的大课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在世界动荡变革期的十字路口,挑战和机遇并存,人类社会该向何处去?是相互拆台,还是携手共进?各国的事情要由各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平等协商,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和做法。“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干涉内政不得人心。”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之所以赢得与会嘉宾的普遍共鸣和强烈认同,是因为给加强全球治理、推动人类社会走向共同繁荣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信心。

贡献全球治理中国智慧正当其时。我们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我们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我们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中方这四点倡议高屋建瓴,与时俱进,蕴含了中华民族的大智慧,与协和万方、天下为公、守望相助、和而不同等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全球形势一团乱麻,全球治理纷繁复杂,由现象看本质,掌握乱与治的辩证法,找到一个高度认同、一起努力的目标方向。“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比喻十分生动形象。早在2016年,习近平主席就指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举重若轻,一言中的。面向未来,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与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异曲同工,大同小异,贯穿着治大国若烹小鲜的理念。

宣示中国永远不称霸充满底气。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不称霸,这是我国一如既往的外交方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必然要求。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不称霸,不仅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治理,对个别颐指气使、干涉别国内政者自然不能无动于衷,听之任之,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大党的形象。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看到了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形象。要公道不要霸道,正日益成为全球的最强音。(王震彩)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