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让“美丽乡村”更美丽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12 16:09 阅读次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面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系列新举措。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农村、农民将面对哪些新课题,呈现哪些新变化?脱贫之后怎么干?粮食安全怎么保?乡村产业怎么兴?城乡之间怎么融?(《求解乡村振兴五问——从全国两会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3月9日新华网)

曾经当个城里人是美好追求。在特定时代背景下,走出农门走进城里,定居在“筒子楼”里,被人看成是“有出息”和“鱼跃龙门”,不论是工作需要,还是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追求,热闹喧嚣的城市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追求和奋斗的足迹,那是一种生活的惬意、满足和幸福感。弃乡而去,择城而居,为何?是因为乡村曾经的贫穷落后。因为知识能力被乡村发展环境束缚,无法充分展开手脚,造成个人成长和发展空间的狭隘;因为乡村还没有变成令人向往的“富”“美”天堂。

美丽乡村之变将让“乡愁”的味道更加浓厚。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正确的中国道路,国家把握住了时代机遇和发展大局,注重科技、注重人才、注重长远发展规划,定下了百年发展大目标,攻坚克难、步步为营,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五年、十年的奋斗目标。国家富了,生活美了,当高楼大厦挤满城市的角角落落,新农村正悄悄发生了新变化,成为新时代新发展的靓丽风景和名片,乡村的恬淡、舒适、自然、美丽越来越变成一种令人向往的“乡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诗意越来越浓厚。

振兴乡村“调优”“调绿”让民族复兴之路更鲜活。目前,完成了“我国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这一目标只是第一步,也为优化乡村发展空间打下扎实基础。脱贫是个大难题,答得好看成效,稳得住脱贫的成果,让乡里人腰包越来越鼓,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也将变成必答题中的“基础题”。未来乡村发展之路,必须行稳致远,“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大要素务必携行同进,好点子好规划好路子与时俱进,保得住宝贵的土地资源,让山更绿水更清粮食等农产品更安全,搭建好产业发展的桥梁,让土里长的水里养的山上种的……更有特色更有价值更有市场,才能留得住扎根奉献的“新农人”,让“土专家”“田秀才”干劲更足,更有信心,吸引更多的“离乡人”回乡创业。

城乡平衡,优势互补。14亿中国人的大智慧汇聚凝结,乡村振兴的金点子就永不枯竭。紧紧依靠中国国情和地域特点,在发展中因时而动、随势而行,把握好乡村发展的关键点,疏通好乡村发展的枝丫关节,既保基础又抓特色,运用好现代化相互依存的产业链,让各路科技动能融进乡村变成乡村产业能,铺好电路、气路、网路、水泥路,让其变成乡村发展快捷路、畅通路、旅游路、致富路,逐步让城里有的设施逐步覆盖乡村,就能让祖国大地江海河山、平原、森林,处处透出盎然生机。

治大国若烹小鲜”,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欣欣向荣蓬勃发展,逐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傲然屹立世界东方之林,只要我们定好目标,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撸起袖子加油干,又何愁乡村不振兴。(范明欢)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