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于行进中见证江苏巨变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2-23 16:44 阅读次数:

“十三五”这五年,是江苏铁路高质量建设、跨越式发展、颠覆性巨变的五年。江苏从高铁里程排名全国第14位的“后进生”一跃成为全国前三的“三好生”。“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齐头并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迎来铁路大发展的加速期,行进中的“苏大强”号将以一往无前的姿态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

于行进中遇见“朝发夕至”的便捷美好生活。12年前,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开通运营,12年后,一列列动车组穿梭崇山峻岭,跨越高原雪山……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相继开通,“1.5小时”城市圈从蓝图变为现实,沪苏通铁路使长三角地区的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江苏省高铁运营里程达2215公里。高铁网络越织越密,同城效应越来越凸显。有要事赶时间,下地铁上高铁;出远门遇急事,班次密瞬息至;过大年有喜事,当天返轻松达。江苏“小”了,故乡近了,“苏大强”号列车犹如高铁疾驰如箭,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于行进中遇见“连点成线”的城乡融合发展。从长三角到京津冀,沿途皆风景,从无锡梅村到连云港海州,处处见嬗变。灌云豆丹、盱眙龙虾、兴化大闸蟹等一批优质土特产搭乘着高铁南下北上,打破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销售瓶颈;致富能手、农技专家、优秀大学生等各行优秀人才乘着高铁走村下乡,回应了“空心村”的人才呼唤;优质项目、外来投资、先进理念等生产要素乘着高铁充分涌流。苏南与苏北、城市与乡村的差距持续缩小,城乡二元结构正逐步瓦解,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高铁呼啸而过,像一条金丝带,穿起沿线的城市乡村,重塑着地区比较优势,助推城乡融合发展飞速向前。

于行进中遇见“日新月异”的产业集聚升级。高铁重新塑造了人们的地理观和距离感,更深刻地影响着江苏的经济格局。高铁为地区发展“拉”来机遇,运输成本、空间距离不断压缩,有利于产业集群的加速聚合。苏州、淮安等地抢抓高铁机遇期,依托当地资源规划建设高铁新城、特色产业集群,通过对区域发展精准定位,完善生产链上下游配置等措施,探索发展新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链,着力固链强链补链,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通过这一快速化、大能力的“黄金通道”,产业发展实现“换挡提速”,不少地区进入“齐步走”时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搭乘高速行进中“苏大强”号,带领我们一路领略山河锦绣、经济腾飞,一路体会社会和谐、生机勃勃。站在新发展的起点上,我们要以敢想敢拼、苦干实干的精神,在行进中助推江苏发展、见证江苏巨变。(杜莹)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