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细读“党史上的今天”,奋力书写“今天的党史”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02 17:44 阅读次数:

百年党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尽情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抱负追求和丰功伟绩。站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眺望,全身心去读党史,越读越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感悟中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今天的党员都是未来党史的书写者,只有扎根于时代热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壮阔前行,才能在奋进中国的伟大实践中留下坚实的奋斗脚印,汇聚成未来党史上的“今天篇章”。

用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必胜信念写好“今天的党史”。前不久,“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典型事迹令人感动;蕴含在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父亲眼中的泪水叫人动容。翰墨写成奋斗历史,热血铸就牺牲精神。无论是在战火硝烟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发展的和平时期;无论是在边防斗争等复杂严峻形势面前,还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实践证明,牺牲何止在战场,牺牲彰显不平凡,牺牲精神凝聚成了巍巍党史上的夺目丰碑。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为例,丰功伟绩的背后是不可或缺的激情奋斗和牺牲奉献。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同样离不开舍小家为大家、前仆后继的目标指引和践行追随。“革命理想高于天”,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铭刻在心的坚定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虽然征途漫漫,但是惟有奋斗者才能在历史的年轮上刻印足迹。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当自觉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动力,坚定必胜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畏沧海横流中的风风雨雨,用拼搏奋斗书写出“今日党史”的壮丽篇章!

用敢于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写好“今天的党史”。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前进征途上的困难和矛盾也会层出不穷。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只有以问题为导向,发扬敢啃硬骨头的攻坚精神,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啃硬骨头”,往往不会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而是要拿出锲而不舍、滴水穿石的劲头,尤其是越接近目标的时候,“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就越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攻坚克难精神。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带领村民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天路”。他说过:“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这辈人修不出路来,下辈人接着修,抠也要抠出一条路来。”正因为有了这种不怕困难的愚公之志,正因为有了这种迎难而上的拼搏,正因为有了这种滴水穿石的坚持,正因为有了平凡岗位上的“毛相林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在逆境、险境中排除万难,凯歌行进。

用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写好“今天的党史”。波澜壮阔的党史,见证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斗争过程和发展过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贯彻于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每个方向和每个领域。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和生动印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党带领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战胜疫情,摆脱贫困,让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共产党人始终保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凝聚起蕴藏在人民群众中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书写出未来党史中更加灿烂的“今天篇章”。(方文舟)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