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志愿服务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12 16:06 阅读次数:

在江苏连云港,有一群可爱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从平凡的岗位上退下来,却在生活中退而不休,继续“奔跑”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他们就是连云港市梦翔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志愿者服务队里,每一天都是雷锋日。关爱高龄老人、帮助困难儿童、宣讲特色党课、传播先进事迹、清洁路面垃圾、自编自演红色节目……虽然平均年龄超过70岁,但他们依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行善的美德,种下一颗颗叫做“奉献”的种子。

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为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这与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无数中华儿女冲锋在前、不惧生死。耄耋之年、挺身而出率众抗击疫情的钟南山,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顾不上亲人已经沦陷的张定宇,八方统筹、以凡人之力解决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用餐需求的汪勇,守万家平安、固疫情防线的“社区工作者”, 他们秉持“雷锋”精神,加入战“疫”大军,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雷锋曾说:“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随着时代发展进步,雷锋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改变。在抗洪救灾中,救援队员英勇向前,救百姓于危难,争做浪尖上的逆行者;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扶贫干部访贫问苦,誓拔穷根,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创新发展的探索途中,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勇担使命,让嫦娥五号揽月归来、“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海试、“九章”计算机实现“量子霸权”;在文化传承领域,文艺工作者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新时代“活雷锋”。如果你是一滴水,那就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那就照亮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那就哺育有用的生命。学雷锋,不只是在每年的3月5日,更是在生命中的每一天。一次搀扶、一次植绿、一次善意的行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贯彻落实雷锋精神,将止于至善的精神延伸到每个角落。我们也许无法帮助每个人,但每个人都能帮助到某些人。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心里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引领人的成长更永恒。志愿服务精神就像夜空中的繁星,宁静又致远,释放出无形的正能量,引导着人们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陈瑶)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