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三“点”用力学党史,赓续传统写新篇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09 16:08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一部党史,如同春天的百花园,面对万紫千红的精神花朵,只要辛勤采撷,日积月累,就能酿造出催人奋进的甜蜜。

找准“兴趣点”,在激发共鸣中丰富学习形式。生动的奋进历程,一旦变成浩瀚的文字,多少有些枯燥。但只要找准兴趣点,就能跳出厚重典籍的拘囿,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就学习形式而言,有人喜欢手不释卷掩卷深思;有人喜欢沉浸在红色电影的氛围中;有人喜欢集体高唱经典传统歌曲;有人喜欢欣赏革命体裁的戏曲、画作;有人喜欢打卡革命圣地、红色景点。就学习内容而言,有人钟情于阅读红军长征、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史料;有人注重研究党的领袖思想的发展过程;有人喜爱背诵毛泽东诗词、革命烈士诗抄;有人激情讴歌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成就……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准了兴趣点也就找准了突破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从兴趣角度出发,不断扩大自己与党史的“接触面”,进一步沟通情感、激发共鸣,深化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力度。

抓住“关键点”,在得出感悟中汲取精神力量。党史如奔腾的江河,总是在山重水复的关键处,迸发出蕴藏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势不可挡的磅礴伟力。“关键”之处,有可能是力挽狂澜的人物,有可能是以弱胜强的战例,有可能是军民团结的后方……当年的星星之火,照亮了今天的复兴征程。从井冈山、延安到西柏坡的进程中,留下了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足迹;从以少胜多的淮海战役,到以弱胜强的抗美援朝战争,见证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丰功伟绩;从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到吹响改革开放号角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更是见证了党实事求是、革新图强的伟大创举。抓住党史中的关键节点,越读越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读出感悟,也就读出了真理,读出了信心。追求真理就应当对真理深信不疑。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关键节点,新时代的党员应当自觉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念跟党走,风雨无阻向前进。

紧盯“落脚点”,在岗位建功中展现奋斗风采。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一部党史,涌现出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领袖,也涌现出了张思德、雷锋等平凡英雄。只有平凡的人生,没有平凡的岗位。英雄之所以超越平凡,就是因为他们把平凡的岗位作为建功立业的舞台,日复一日地坚守,日复一日地创造,积小绩成大功。在百年党史上,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还有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王继才、黄文秀……一串串平凡的姓名,一页页英雄的风采。我们在翻阅党史学习他们的奋斗故事时,就不难找准自己的落脚点——扎根基层,耕耘奉献,把“小我”融入“大我”,让“现在”书写“未来”,咬定青山,负重攀登,就能在未来的光辉党史中,书写出属于我们的时代篇章。(方文舟)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