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奋斗成就“中国牛”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2-08 17:41 阅读次数:

当蜡梅花凌寒吐蕊、清香四溢的时候,春天的脚步就近了。春暖花开,我们不禁感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即将到来的农历牛年,既传承着“牛马年,好耕田”的实干传统,又蕴含着“牛转乾坤”的美好愿望。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新世纪第一个庚子鼠年,因为暴发了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风云变幻的惊涛骇浪中,幸好我们有平波镇浪的中流砥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变”的时代答卷上,写满了“中国牛”的精彩篇章,更闪耀着中国人民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积极奉献的“牛精神”。

“极不平凡的一年”“令世界瞩目的中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特有的像耕牛一样“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勤劳品质和进取精神。回望这一年,我们不难读懂艰难险阻中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诗和远方”: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

曾经,《新华日报》推出“今看东方盛世还”一文形容道:“凝视中国地图,江苏犹如一头强壮健硕、斗志昂扬的奔牛,前蹄是苏州,后蹄是连云港,尾巴是徐州,犄角是南京。”生动的比喻蕴藏着“苏大强”得天独厚的“C位”奋进密码。

去年,从年初驰援湖北到年底“同舟共‘冀’”,江苏队都以硬核般的抗疫实力展示了“江苏担当”;“2020年江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7万亿元,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3.7%,比全国平均高出1.4个百分点”,经济成绩单更见证了释放潜力的“江苏速度”。“江苏牛”是“中国牛”的缩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生动注释。

作为“后蹄”的连云港,2020年同样“奋斗出彩”:一举摘得全省唯一设区市争先进位奖,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成绩的背后是拼搏的劲头和奋斗的汗水。成绩像一面镜子,折射着这座城市的价值追求,也映照着这座城市人的奋斗风貌。记忆犹新的是:寒冬深夜,基层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卡口;酷热当头,他们又穿着“红马甲”执勤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岗位上。正因如此,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时,“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令我们感动不已,共鸣不息。

冬去春来,潮起潮落。万里长江,滚滚东流,在江苏奔腾入海。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我们每个逐梦人、报国者的责任和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纵观江苏的发展史,无论是解放思想,还是埋头苦干,都紧跟时代,走在前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像一缕春风,吹开思想僵化的坚冰;吴仁宝之于华西村、秦振华之于张家港、王继才之于开山岛……一个个响亮的姓名,一面面时代的旗帜,汇聚成江苏发展的里程碑,描绘出时代中国里的江苏画卷。

再平凡的岗位,都是立志报国、建功立业的舞台;再平凡的人物,都是逐梦前行、心怀大我的英雄。“我好像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血。”这句话生动地反映了“孺子牛”精神。面对温暖的春天,面对希望的田园,我们没有理由不像牛那样勤劳地耕耘、踏实地奋斗、尽情地奉献。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历经严寒锤炼,草芽正一点点地泛绿。看,春天,正展开梦想的翅膀,向着明天飞来,也向着我们飞来。(方文舟)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