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在悠悠端午中感悟家国情怀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6-17 09:22 阅读次数: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人们在法定假日里由吃粽子、赛龙舟、束艾叶,扩展到走亲访友、旅游等等,传承发扬光大中华民族文化习俗,培树爱国主义情愫,承继优秀传统文化。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古人对端午节的描写令人拍手叫好,与今人亦心有灵犀。

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端午节从吃粽子、艾馍馍到喝雄黄酒、菖蒲酒,各种节俗活动既满足了人们的口腹之欲,又用自然之法、自然之物,表示对自然万物的敬畏与顺应。小麦丰收已入仓,白昼正长,草木葳蕤,稍得片刻清闲,用端午节以纪之。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异曲同工。

讲究卫生,强健体魄,与自然相融相生。端午节被称为古代的卫生节,是专门进行家庭、个体清洁卫生的节日,而以游艺活动为中心的端午节俗包括龙舟竞渡、户外踏青、滑沙、斗草等,就是倡导在这一时节到大自然中开展各种户外活动,强身健体、放松身心,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堪称古代的运动会。今天的卫生条件“鸟枪换炮”,今天的体育运动千姿百态,可赛龙舟、抢鸭子等项目依然历久不衰,值得回味。

小家尽孝,大国尽忠,与家国情怀相伴。“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在我国传统节日中,除了以纪念介子推为主题的寒食节,端午节也是一个纪念人的节日。清明节禁火是为了纪念孝子介之推,端午节则是为了纪念忠臣屈原。一个人最大的失败是不忠不孝,忠诚和孝道代表着从国家到个体的两种高尚道德品格,家国一体借助于端午节的多个起源传说得到了生动的诠释,这正是中华传统节日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的原因,忠和孝也是中华民族延续数千年历久不衰的根本所在。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早在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实际上,端午节所有活动都是外在形式,其实质是让崇尚自然和家国情怀接续传承下去,直到永远。尤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形势下,强调抓住形,更注重抓住神。(周轩)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