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擘画江苏“百花齐放”新图景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26 09:04 阅读次数: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天津、北京时说:“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众所周知,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永远取决于最低的那块板。作为“优等生”,江苏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从“先手棋”弈活“全盘棋”到“发展落差”变“发展空间”,从攻关“卡脖子”问题到布局“产业地图”,从补齐“八横八纵”到打造“轨道上的江苏”,“苏大强”绽放出愈加惊艳的协调发展之花。

没有天生的贫富,亦没有天生的差距。任何发展之路,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回溯历史,不难发现,拉开地方差距的除了客观环境外,更多地集中在主观因素上。放眼未来,江苏既要城市霓虹,也要乡村振兴;既要高楼大厦,也要小桥流水。要想“全面发展”,那就必须提振信心、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切实担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

坚信“人生在勤,勤则不匮”,破除固有思维定势。完成超20万户农房改善建设、构建“铁三角”高铁网、13个设区市均进入全国经济百强城市行列,人均GDP居全国各省之首……近年来,江苏“战绩彪炳”,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这背后都有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引领和支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苏大强”要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用“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打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堵点和痛点,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努力再创新辉煌。

坚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争做时代弄潮儿。地方发展,关键在人。脱贫攻坚战场上,基层干部用脚“丈量土地”,访贫问苦解民忧;创新发展征途中,科技工作者“肩挑”科技强国使命,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疫情防控中,党和人民同心协力,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审视当下,不管是打造制造强省、畅通经济循环,还是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都需要8000万江苏儿女共同携手,努力奋斗,凝聚起推进新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从建立“五方挂钩”帮扶到引导“四项转移”,再到共建园区机制,江苏从实际出发,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其他地区发展,破解经济薄弱片区发展的“瓶颈”。迈入“十四五”,江苏更要认真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形成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新局面,进而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一块“压舱石”,江苏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重塑经济地理,构建整省推进、协同并进的现代化格局,为全国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江苏经验”。(陈瑶)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