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蓝色地球”生态梦 中国方案 世界担当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6-08 08:57 阅读次数:

联合国于1972年确定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主题为“生态系统恢复”。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并强调,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生态兴则文明兴。人类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世界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近些年来,全球气候越发异常,地球在哭泣。有数据显示南北极冰山出现消融,海平面在逐渐上升,世界各地沙尘暴以及雾霾频发……归根究底,大气被污染、环境受破坏是根本原因。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没有国界,“地球村”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身处“蓝色地球”的人类,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因此共同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牢固树立起同舟共济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人类命运大局观必须是全球各国共同遵守的绿色底线。中国智慧,中国倡议,始终贯彻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中。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携手世界各国积极应对气候挑战,造福人类,成为“地球村”中响亮的声音。

守护地球,中国担当,践行致远。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就是要紧紧依靠国际社会的生态保护力量搞好全球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不搞大开发,实施大保护,科学合理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确保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真正把全球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彰显着“共同体”责任意识,成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色动力。从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致信中,我们也能再次深入感受到中国的大国智慧、大国方案,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长远发展理念始终不变。

看中国发展,感受中国担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不仅有理念倡议,更有躬身实践。在中国,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正在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近些年来,我国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取得了显著成效。正如中国网友所说:“我们这里的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空气更好了,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多年的正确领导,大家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争做文明市民低碳生活,为国家繁荣做一份力。”

守护好蓝色地球这一理念也正在助力中国经济腾飞书写新篇章。人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共生的美丽新中国理念,世界和平共处、和谐发展、共同富裕、共建美丽国际家园理念,贯穿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之中,贯穿在国际联盟、国际关系合作发展之中, 生态环境保护产业链大有可为,也任重道远,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进行全面谋划,也是最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无论对于中国人民还是世界人民,建设生态文明,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请让我们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民欢)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