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在党史学习中涵养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锐气

信息来源:海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1-05-07 09:11 阅读次数:

波澜壮阔的党史,蕴藏着催人奋进、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当一些党员干部面对新问题新矛盾,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依然存在“球往下踢,锅往上甩”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法时,应当沉下心来学党史,努力从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担当奋斗的勇气和锐气,凝聚起坚定信念跟党走、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精神动力。

勇气和锐气从严峻复杂的形势中逼迫而来。红军长征途中,为了抢占泸定桥,一军团二师四团接到命令:“军委来电,限左路军于明天夺取泸定桥。你们要用最高的行军速度和坚决机动的手段,去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你们要在此次战斗中突破过去夺取道州和五团夺取鸭溪一天跑一百六十里的记录”。英雄的红四团官兵以“昼夜兼程二百四”的壮举创造了“飞夺泸定桥”的传奇。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手握接力棒的当代党员干部,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依然传承着红军飞夺泸定桥般的勇气和锐气。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奔赴前线。他们身上,自然传承了当年红军战士不畏艰难、奋勇前进的不屈和信念。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穿越时空,薪火相传,在危局和险境中,一次次勇于突破自己、突破极限,最终战胜了险阻,扭转了乾坤。

勇气和锐气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迸发出来。“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战斗英雄杨根思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期间,铁人王进喜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制伏“井喷”,用行动诠释了“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奋斗与担当;“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以“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决心,历时36年,带领村民建成一条跨3座大山、大小9个悬崖,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水渠,解决了当地的缺水问题。面对前进中的困难,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血脉基因里,都澎湃着一腔滚烫的英雄血,以“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精神气概书写出了“风卷红旗过大关”的崭新篇章。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历史进程中,物质上的力量可能是有限的,但精神上的力量则往往超乎寻常。正因为党史上有了太多的“不可能”,才让一个个寻常人物成为了顶天立地的举旗之人、伟大之人。

勇气和锐气从真挚的为民情怀中凝聚起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1934年11月,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里,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正因为一条被子既盖“军”又盖“民”,才有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丰功伟绩!正因为共产党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才能凝聚起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磅礴伟力。焦裕禄冒着风雪走访群众,他来到梁孙庄梁俊才的家里,老大爷卧床不起,老大娘双目失明。老大爷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焦裕禄说:“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相依,情同一家,怎能不让人感动?时至今日,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仍然保持着血肉联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脱贫攻坚的艰苦奋斗中,党带领人民群众在新的战场上赢得了新的胜利。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每名党员干部自觉立足岗位,涵养这股勇气和锐气,就能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冲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方文舟)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