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海州区创文简报第6期

信息来源:创文办 发布时间:2021-06-18 17:53 阅读次数:

全市202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在海州召开

为了推动全省各地精准把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省文明办于6月10日下午召开202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市文明办在海州区设立分会场参会。

会议围绕202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对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及复审工作的准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区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各功能板块党群工作部(组织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全区各镇街、各主创部门分管同志等参加了本会议。


区行政审批局:提优政务服务 落实长效管理

今年3月份以来,区行政审批局以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强化政务服务监督为主线,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便民施策”政务服务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水平。

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根据《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监督服务岗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进行督查巡检,对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慵懒散浮拖现象进行督查整改,每月定期不定期巡检130余次。切实推动服务态度提优,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强化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意识,平均每月至少2次为身体不便老人、残疾人等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配套设施,规范提升政务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审批服务事项电子化和网络化,不断完善实体大厅与网上平台融合,积极推行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中心重点推进“一件事”服务,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办理“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美容店”“我要开餐馆”等业务165件,真正做到“一件事一次办”。

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促进政务服务高质运行,积极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审批服务制度。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审批事项涉及的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出具受理、不予受理、补齐补正等相关通知单,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办理,禁止推诿、等靠,杜绝“梗阻软”。截至目前,总办件量达526997件,其中,新登记企业数为3615件。

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完善审批流程动态优化机制,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推进“一体化平台”运用,实现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到5月份,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度达81.0%,切实减少了重复提供证明材料和文书表格的频次。

强化政务服务监督机制。建立政务服务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投诉举报处理制度,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充分发挥音视频监控、监督服务岗的作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共收到投诉68起,投诉处理满意度为100%。


新海街道:开展“你点单 我服务”现场志愿服务活动

近期,新海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共建共享文明城”—“你点单 我服务”现场志愿服务日活动。1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近200名志愿者参与现场服务,惠及居民1000余名。通过活动引领,街道进一步巩固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力推动了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工作走实走高。

共建单位齐助力,实事清单“有落实”。街道通过联合各职能部门走访调研、线上征集民意等方式主动梳理排定辖区本年度24项重点惠民工程以及首期52件“微实事”清单。同时,牵头市委政法委、市委党史工办、区政协办、发改局、住建局、城管局等10家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现场认领打通街巷“微循环”、亮灯工程、绿色巷道等惠民实事26件。

志愿服务齐上阵,便民服务“有温度”。活动现场联合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共设置了10个便民服务台,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健康义诊、应急救护培训、义务理发、垃圾分类宣传、义务缝补等志愿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让文明扎根。

民意征集双线行,居民诉求“有渠道”。活动现场,设置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展示区,并设置民意征集区,现场收集群众需求和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依托“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平台中“全心为民”板块,设立共建文明城“民意联络箱”“民意联络站”,广泛征集民意。截至目前,平台已接到400多条居民诉求,问题回复率达100%。


新东街道:创建党建大融合 互推互助促长效

3月份以来,新东街道创新性提出“党建带创文 创文促党建”工作方法,将创文长效管理和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创建长效管理与基层党建工作相互融合、互促共进。

以制度为依托,落实好惠民利民实事。街道以社区“大党委”为抓手,建立党建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手、发展联促、和谐联建、文明联创等机制。将党员参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作为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固定活动日、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的一项重要抓手。截至目前,组织党员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我心”“党员文明行为承诺践诺”“讲文明,树家风”等主题活动46次,建立200余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小区楼道乱堆放清理活动60余次、文明劝导活动100余次,清理墙面小广告3000余条。

以品牌为引领,打造好特色文明亮点。按照把党建示范点打造为文明示范点,把创文示范点打造为党建示范点的工作思路,将原有的振东小游园、苍梧游园、同科小游园等党建示范点打造提升为文明示范点;将结合党建品牌创建,着手打造一个主题广场、一条示范路、一个老旧小区整治示范点、一个志愿服务文明示范点、一个实地测评指标点,通过“五个一”示范点创建,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基层党建品牌打造工作。


简讯

◆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近日,朐阳街道垃圾分类办联合区垃圾分治办在枫林水岸1980小区开展“两定一撤”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小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百余份,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鼓励和引导居民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学会正确投放各类垃圾。 (朐阳街道)

◆疏通管道为民解忧: 近日,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新北小区下水道老化堵塞,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及时联系专业清掏人员进行清掏作业,彻底疏通小区下水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好群众身边“贴心人”,认真为辖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 (幸福路街道)

◆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为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近日,新东街道东苑社区开展“创造绿色时尚 拥抱绿色生活”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节约和保护资源,拒绝浪费和污染环境,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环境保护活动。 (新东街道)

◆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理想信念: 近日,花果山街道玉兰社区携手市城建控股润科集团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改善了辖区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美化了社区环境。(花果山街道)

◆“童心向党 伴我成长”文艺汇演:近日,连云港市凤凰学校两千多名师生和家长欢聚一堂,喜迎“童心向党 伴我成长”2021年凤凰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孩子们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蹈、独具创意的舞台剧等精彩纷呈的节目编织着欢乐的童年,放飞着音乐梦想,舞动着美丽的童心。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一面,营造了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彰显了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区教育局)

◆温馨端午暖人心:近日,新浦街道站北社区举办了“艾叶飘香,粽想邻里情”端午节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党员、居民其乐融融包起了各式各样的粽子,并来到困难家庭杨斯海、困难老党员杨顺业家中,为他们送上了党员和热心居民亲手包的粽子和慰问品,希望他们能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端午佳节。(新浦街道)

◆浓情端午聚人心: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拉近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的距离,近日,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粽飘香 政务情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活动,工作人员与群众一起动手包粽子、做香囊,体验浓浓的端午情。 (区行政审批局)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