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浦南镇:200名“双型人才”挑大梁

信息来源:海州区 发布时间:2018-06-07 15:17 阅读次数:

“都说今年年景不好,可我这200多亩台湾泥鳅长势喜人”2018年6月7日,正在泥鳅池边投喂饲料的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新建村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旭磊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卢旭说。因为自繁自养、科学管理,他今年的收入很不错。

卢旭是浦南镇实施“村支书+致富带头人”双型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员。今年初,浦南镇立足城郊镇的实际,把培育农村致富领头雁作为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选、育、管、用”四措施,着力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擅管理、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人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在选能人上,将农村各种能人划分为种养殖业型、技术推广型、经营创业型、能工巧匠型、回乡创业型等,打破身份、职业、学历等条件限制,并将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推选重点。同时,把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和回乡创业大学生纳入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范围,发现、挖掘农村能人。

在育能人上,对纳入管理的能人,根据能力、素质和知识结构,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分类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高花卉、蔬菜瓜果、绿化苗木、禽畜饲养方面的知识。对表现优秀并积极要求进步的,逐步培养从事农村事务管理的能力。

在管能人上,实行动态监测制度。对农村能人的思想作风、工作落实、廉洁自律等及时进行监督。结合“双述双评双推”,对这些能人进行评议,根据结果及时动态调整能人信息库。

在用能人上,积极动员能人发展家庭农场、种养殖合作社等产业,为他们带领群众致富搭建平台,在取得群众认可后,逐步担任村“两委”成员,条件成熟后参选村党支部书记。

截至目前,该镇已重点培养“双型人才”200名,有力地提升了农村经济和群众致富水平。

   (通讯员:万民 审核人:万民)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