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海州公安分局:乌兰,扎根新潮社区的草原“女汉子”

信息来源:海州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18:17 阅读次数:

她是一位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女汉子”。从警6年来,她用真诚热情的笑容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用认真负责的态度为辖区群众分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因工作成绩突出,她2次荣立三等功,5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被市局和分局评为“先进个人”。她就是2015年转业至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现任新海派出所新潮社区民警的乌兰。

“虽然内蒙古是我的故乡,但我自己感觉现在更像一个连云港人,因为我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连云港,扎在了我的社区。”乌兰说。

1.jpg

情系群众践行宗旨暖人心

新潮社区位于市中心繁华地带,面积0.6平方公里,总户数6185户,实有人口11264人,日常走访和治安管理难度很大。刚接触社区警务工作时,乌兰了解到,新潮社区居民大都是“新浦街”老人,习惯说本地方言,而她从小在内蒙古长大,语言沟通不畅,开展工作十分不便。于是她白天下社区向市民学,晚上跟着老民警学……现在,她已能娴熟地用“新浦话”与老百姓唠家常了。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主动和她打招呼的群众多了,找她反映情况的居民也多了,大家都说是被乌兰警官热情爽朗的性格“征服”的。

一次走访中,乌兰发现患有老寒腿的张奶奶独自生活,没人照顾。她就帮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给老人打来热水洗脸洗脚。其实,刚接触乌兰时,听着她的普通话,张奶奶总觉得有点生分,再加上和乌兰非亲非故的,老人便带有善意地拒绝乌兰来家帮忙,这让乌兰有点纳闷。乌兰想,也许和张奶奶说方言能拉近距离。于是,她再去张奶奶家时,就会用“新浦话”和老人唠上几句,一来二去,老人奇怪了,便问乌兰:“姑娘,你以前不是说普通话吗?”“入乡随俗嘛,我这方言说得还不行,我帮您干干家务,您多教教我,就当给您交学费了。”乌兰这番回答,把老人逗乐了。“我就喜欢听乌兰说方言,她一和我说方言啊,我就感觉她像我闺女一样亲!”张奶奶经常这样暖暖地说。

服务民生化解纠纷促和谐

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大都源于误会多、沟通少,遇到这种情况,乌兰总会凭着一股“犟”劲,耐心地做当事人工作,帮助双方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目前,她已成功调解纠纷143起,多次获赠锦旗。

“要不是乌兰给我们说和调解,我和楼下邻居非得打一架。”一提起乌兰,新潮社区的刘大爷就会想起前些年和楼下邻居因为安装防盗窗引发的矛盾,也正是那次调解,让刘大爷第一次认识了社区民警乌兰。那是2016年的秋天,刘大爷因为担心家中被盗,打算安装防盗窗。谁知,防盗窗安上没几天,楼下邻居就带着火气找上门来。原来,刘大爷家防盗窗安上后,常在窗上晾晒衣物,影响了楼下邻居家采光,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有几回还差点儿因此大打出手。得知两家矛盾后,乌兰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没想到,双方都以为乌兰是对方找来吓唬自己的,见了乌兰没聊几句,就不再沟通,让乌兰连吃了两个“闭门羹”。然而,她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暗下决心要把这个矛盾纠纷化解掉。

3.jpg

经过乌兰多次劝说,刘大爷最终想明白了,于是在自家阳台安了个晾衣架,乌兰又把两家请到一起,不久便化解了双方矛盾。“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人,啥事都爱争个高低、爱钻牛角尖,现在想想图个啥呀,要是啥事都想开,哪有这些矛盾啊!”经过乌兰调解,解决的不仅是邻里纠纷,刘大爷的心态也发生了极大变化。

肩扛使命维护稳定保安全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群众财产损失较大。乌兰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制作了反诈宣传材料,并发动巡逻队员和志愿者,或在小区、公园、超市“站高峰”,或利用居民微信群、小区业主群大量发放宣传材料警示提醒,并回复咨询、答疑解惑,有效遏制了诈骗案件多发势头。

今年6月7日晚,乌兰带队巡逻至某小区,向居民发放反诈宣传资料时,发现一位阿姨在周围徘徊,几次想上前与她交谈,但不知为何又放弃了。乌兰猜想,这个阿姨一定有事找她,于是主动上前询问,阿姨这才对乌兰说起了所遇之事。阿姨说,2018年女儿在北京工作时跟风投资被骗了20多万。两天前,其接到一个“北京市公安局民警”来电,说其女儿投资的钱被追回来了,接着,对方就和她互加了微信。对方怕她不放心,把“警官证”“追回钱款在银行的流水”“网上办案的文书证明”都通过微信发了过来。全家人很高兴,并按照“民警”的指示办理了银行卡,开通了手机银行,准备接收“投资追回款”。可这两天,她见民警开展反诈宣传,多次提到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警示,心里就不停地打鼓,几番考量,觉得还是和民警说一下妥当。

乌兰当即查看阿姨微信聊天记录,又询问了几个问题,很快发现阿姨遇到了骗子。在确认阿姨家没有财产损失后,乌兰才放下心来,对阿姨向民警反映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将骗子的微信号带回单位追踪研判。“要不是遇见你,我肯定上当了,你们宣传讲解太及时了,谢谢。”阿姨激动地说。(通讯员:李海军 周宗江)

4.jpg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