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区司法局: “三聚力三行动”护航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海州区 发布时间:2018-06-06 16:19 阅读次数:

海州区司法局立足实际,为“高质量发展”聚力护航。

一是聚力三大“法律服务团”行动,做好高质量发展公共法律服务的“参谋员”。该局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成立12348三大法律服务团(法企同行服务团、招商引资服务团和棚户区改造服务团调动党员律师积极性法企同行服务团,主要负责面向企业宣讲法律法规;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体检活动;为企业审查合同,防范经营风险,出具法律意见书。招商引资服务团,主要负责参与项目谈判、协议或合同的起草;审查合同,了解合作企业的资信情况,维护合作各方合法权益。棚户区改造服务团,主要负责宣传征收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答法律咨询,帮助起草有关协议、合同;以第三方的身份,加强征收人和被征收人之间的沟通,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三大法律服务团分别从服务企业、招商引资和旧城改造三个方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法律服务,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保驾护航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二是聚力“精准送法”行动,当好高质发展法治宣传的“传声筒”。引进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小法,可以提供智能法律咨询、相关司法业务指引、司法数据分析和司法业务定制四大功能,并将小法嵌入“猴娃说法”APP,依托智能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举办“法企同行—劳动合同管理实务”专题讲座,邀请专业律师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就如何依法调整劳动关系,完善和规范劳动管理行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该局将“法企同行”专题讲座系列化、定期化、常态化。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开设大型全媒体网络互动公益普法直播间,由专业律师担任主播,以网络直播方式向广大网友讲述法律热点、普及法律知识、传递法治精神,做好法治宣传的“传声筒”。

三是聚力“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做好高质量发展矛盾纠纷排查的“啄木鸟”。编印《海州区人民调解典型案例汇编》,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可参考案例。召开人民调解培训会议,全区近200名人调解员参加培训,以新《宪法》为背景的新时期下如何开展人民调解工作,针对经济发展中常出现的矛盾纠纷做了详细解读,提高全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积极落实村(居)法律顾问“211”工程,全年将投入40万元,确保村(居)法律顾问“定人、定点、定时”服务常态化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区179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各项机制运行良好,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方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常态。

(撰稿人:王宇 审核人:顾珂璠)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