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古城情愫:独坐涧边看桃花

信息来源:海州 发布时间:2020-04-13 15:54 阅读次数:

忽然想去桃花润,忽然想去看桃花。尽管已是傍晚,尽管天气阴沉。急切地像是赶赴一场千百年的约会。

桃花涧景区门口的一片人工植出的桃林,花团锦簇。深红浅红的桃花开得热烈,开得奔放。一朵朵仰脸启唇,恨不得伸出手来扯住你的衣襟。虽是阴天没有阳光,你的眼一样会被桃花照得缭乱。

沿蛇形小道向山的深处走去,山道两旁乱石叠垒,花草藤树皆爆出新芽,毛茸茸地嫩,让你感受到新一轮生命的蓬勃。坡上三三两两的桃树“争花不待叶,密缀欲无条”,一枝枝不教花瘦,不让枝空。循着潺潺的涧水声和潮湿的腐叶气味而行,你会看到迎面山上一条清涧自上而下,一路叮咚,水翻白花。浅处及踝,深处形成一潭,水色青绿,深不见底。石壁上“桃花涧”三个红字,一下子把你带回唐朝那个桃花盛开的四月天。你仿佛看到李白站在两头尖尖的船上,听岸上的汪伦踏着江南曲特有的节奏唱送别歌。眼含一滴清明雨一样的泪,脱口而出了那一首见证友情的《赠汪伦》。

坐在涧边石上,赤脚泡进水里,一阵透心的凉意让你一个激灵,灵魂深处沉睡的什么一下子醒了。看暮色由淡渐浓,雾霭由轻转厚,听涧水淙淙四起,山风游东串西,望着一群一群的归鸟,掬起一瓣一瓣飘落涧中的桃花,你会猛然想起尘封已久的往事,忆及久违故人的音容,长久蜗居的身心慢慢蜕皮脱茧,重新变得脆弱而敏感。无意中一回头,你看到了崖上的那一树桃花。挺直的主干像美人秀颀的颈项,两条支干像美人轻舒的玉臂。顶部旁枝斜出,疏密有致,皆缀满了密密匝匝的桃花,远看如一美女举着一个硕大的花环。在这寂静的山野中,你的眼睛无法错开。你知道人可以在与花朵的对视里穷尽一个瞬间,在这无法拂落的凝望里,你忽然明白了来时的急切。你知道,树的心思都在这花里了。四季轮回,树一直在酝酿这一刻的开放。树用它看风雨晨露,看日升日落,看一群一群的花喜鹊驮着夕阳归巢,也看一个女人孤独地坐在它的对面,满身的落寞。轻轻地闭上眼,一任桃花的气息弥漫过来,在微醺中做一个桃花梦。你梦见拥有深深庭院可以收藏月光,梦见梨花树下浅酌茶香,梦见那个爱你的人带着你在天上飞翔......当你试图与一块石、一滴水、一棵树、一朵花交流时,你会听到细细的回应之语在耳边轻响。世人多以为桃花艳俗轻佻,“颠狂杨柳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风流韵事均以桃色命名。似乎是桃花祸水,误家误国。但也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室宜家。”其实,人嘴两层皮,关桃花何事?它只立足于这块山崖,自开自谢,自有一份生命的高贵。不像好多人,没有信念,以为是思想的自由;没有立场,以为是行动的自由;没有忠贞,以为是爱情的自由。殊不知,真正的自由是以选择和限制为前提的。桃花选择了这块山崖,就拒绝了别的地方。你选择了桃花,就拒绝了别的花。任凭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这树静静伫立在你对面的桃花,给你的不仅是感官的愉悦,更有精神的体验;不仅是你对自然的欣赏,更是自然对你的回馈。你可以认识它,亲近它,但它自有不可接近和揭穿的秘密。它本不为谁开放,又一定在为谁开放。你和它的相遇,既是偶然,也有必然。让你有机会和另一种生命完成一次对视,让你有缘分和另一个自然之子交换一次问候的目光,也让你有机会审视自己的内心,到底是渴望了解还是摆脱了解,到底是为了进入群体还是为了逃避群体,到底是为了虚名浮利而忙碌还是去亲近自然让生命本身感到愉悦?桃花的开放,不仅是一种生存的状态,更昭示着一种生命哲学和精神美学。

透过薄雾似的暮霭,你触摸到一幅优美的剪影,有一树桃花把自己开成一处风景。它以这种深刻又不失优雅的姿态,敦促你警醒,照亮你被琐屑磨损的生命。(马永娟)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