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古城情愫:家住海州秦东门

信息来源:海州 发布时间:2020-02-27 17:15 阅读次数:

住海州,常常觉得是生活在一种古文化的氛围里。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海州城雕秦东门落成了。我就住在秦东门附近,每天上下班必从秦东门前经过,总是凝神注视,仿佛看见古门矗立、秦里威武、战马长嘶,轰轰烈烈的场景和声响,穿越时空,从遥远的古代传来,历历在目,声声贯耳。

古城海州,和“千古一帝”秦始皇有了联系,事出有因,汉代史学巨匠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载:“三十五年……于是立石东海上朐界中,以为秦东门。”据专家云,“朐界中”乃属海州境内,秦东门确切立在何处,人们还没有拨开历史的迷雾,目前尚说法不一,但确实是立在海州境内已有《史记》记载。现在秦东门干脆立在海州新建路大转盘,当然无可非议。

想当年,秦始皇威风凛凛,昂首巡视华夏边陲,大驾光临东部大海之滨,立石作为秦帝国的东大门,实属壮举。尽管秦东门才立起来个把月,这几天,我就越看它越古老,好像2200多年以前就立在这里了。汉末人崔季珪在去云台山的船上眺望秦东门时吟到:“倚高舻以周眄兮,观秦门之将将!”意思是说,在船上向四方眺望,看秦东门多么高大雄伟!如今大海东移,沧海变成了良田,秦东门早已远离海岸,作为历史上的一个标记,它将伴随漫漫岁月,屹立于古城海州。

世之奇观,凡人一生能领略几回呢?无缘一睹,也就罢了,但如果连目光可及的景观也熟视无睹,人生将减少多少美感和快意。世上的事物,只要认真凝视,总有神韵入胸,观秦东门犹有感触。但人的观点不尽相同,夏日黄昏,我与友人一起观赏秦东门的造型,一友突发异议,认为秦始皇焚书坑儒,狂征暴敛,给神州造成过巨大灾难,那匹狂奔的战马直向东方,冲撞了孔望山上大儒孔子的雕像云云,我觉得这话过于偏激。不错,秦始皇是一代暴君,但他灭六国,统一天下,留下了郡县制、度量衡和万里长城是功不可没、彪炳后世的。历史在沸腾一段时间以后,岁月使它冷却凝固,是与非、功与过就摆在那里。我们在回过头来审视历史的时候,还得持冷静的态度,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去批评历史人物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画是国粹,手法都是大写意;看乐山大佛,只有从远处看,越模糊越能看出韵美。观秦东门,觉得他把一段邈远的历史融凝进去,却不留一丝痕迹,和古城其他景物一起,把海州整个人文背景钩织地异常和谐和熨帖。

每当夕阳西下、落霞铺彩之时,我和古城海州的同胞们流连于秦东门四周,仔细观赏这精美的造型,读它底蕴里溢出的诗意,怀着悠悠遐想和憧憬,去追寻秦始皇的良苦用心,觉得秦东门连着昨天、今天和明天,在时空的坐标轴上,为古城海州勾勒出一条生命的曲线。如果把整个的海州古城比作一部委婉柔丽、行云流水般的乐章,那么秦东门就是一段非常精彩的乐段,愿它在更高层次上永蒸它的文化品位和个性。秦东门,像古筝弹奏出秦汉古风、唐宋烟尘、明清风霜;秦东门,像当代电子音响,声震未来的漫漫岁月。(江尧禹)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