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那年那月:下河洗澡

信息来源:海州 发布时间:2020-09-24 17:21 阅读次数:

追忆儿时,虽然物资比较匮乏,有时吃得还很差,也没有多少文化生活,但却好像天天都在快乐着。人大抵都是这样,越是低庸平凡,越容易满足。

一到夏天,我们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下河洗澡。那时候,小孩子开始在小水塘里扑腾,等到学会了狗爬、仰泳甚至扎猛子而后,以为自己会水了,便要到后大河一试身手。据说好水性的人能够扛着一笆斗粮食,直立踩水过河,水才到他的肚脐眼。这样的人我没有见过,所以也不相信自己比起别人有悬殊。

后大河在小城的北面,正式名称叫蔷薇河。那时候还通海,每天涨两次潮,浑水,溜很急,旋涡多,一点也不像它名字那样温文尔雅,更不像它名字那样美丽。蔷薇河里每年都要淹死两三个洗澡的小孩,这边刚把尸体抬走,那边一群一群的人又跳到河里去了。我虽然对河里有水鬼的说法也有点相信,但禁不住那滔滔流水的诱惑。我父亲常讲,人被淹死以后,暂时不会托生,必须等他再引诱一个人下水并且溺死了,才能转世为人,这叫“替代”,所以水鬼每天都在心急火燎地等候替代他的人。过去有人在河边洗脚,突然感到脚被什么东西抓住拼命往水里拖。他很害怕,但还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说:“这水真好,我下去洗洗吧!”一边说,一边脱衣服。那水鬼听说他要下来,心想现在先不用费事,等会在水里好办。于是把手松开,这个人也就逃脱了。水鬼这样好骗,所以我也就不怕它了。

每年一放暑假,我父亲就紧张起来,怕我偷偷下河给淹死,所以一天不耽误地把我送进私塾里去,让老师看着。私塾就是那么一小间屋子,几个学生一天到晚都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转悠,乍看起来好像一点机会也没有,其实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原来学生每天准许去厕所五次,即小便四次,大便一次,叫作出恭。出恭的人,必须手持一根竹子做的恭签才准外出。恭签只有一根,每次只能出去一个人,这也是防止学生在外面结伴皮闹的好办法。我等到坐烦了的时候,趁老师打盹或看书入神的机会,拿着恭签便出去了。我们的私塾离后大河不远,跑到跟前,背心短裤一脱,光着屁股跳下水,浪里白条。大约十分钟左右,赶快爬上来,穿好衣服再往回赶,这样十回有九回老师还没有清醒过来,闷热无聊的长夏使他总是昏昏沉沉的。有一次回来得迟了,一个小同学等不到恭签,脸都被小便憋白了。

私塾没有星期天,只是一年三大节放假,可惜暑假期间一个大节也摊不到。但老师自己的事情总归还是有的,例如替人家写写婚书柬帖、做做三媒六证,或是家里遇有重要的事情等等,他都要离开学校半天或一天,那只好放假。他常说:“天下三样狂,学生、猴子、羊”,知道不能把学生自己留在私塾里,那会闹得连房顶全掀了。当然,这一天也就是我们痛痛快快洗澡的好日子了。

下水和没有下水的孩子,皮肤上完全不一样,只消用指甲轻轻刮一下便见分晓:下过水的孩子皮肤上留下条长长的白印子,没下水的孩子什么都没有。按说这些连我们都知道的常识,老师更应该懂得,但每个暑假到私塾读书时,却从来没有见老师这样检查过,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彭云)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