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9-11 09:08 阅读次数:

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未来物价走势如何?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高温多雨天气推高CPI

“8月份CPI的涨幅扩大主要受偶然性的天气突发因素影响,一些地区遭遇洪涝灾害,蔬菜减产较大,短期出现供不应求,造成价格上涨,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具体来看,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9%,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8月份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数据时说。

在潘建成和绳国庆的分析中,猪肉价格也是8月份CPI涨幅推高的一个因素。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上涨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临近,需求增加,鸡蛋价格上涨13.7%,上月为持平,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另外,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其中,房租上涨拉动居住价格上涨0.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暑期出行人数较多,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1.8%、1.2%和0.5%;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0.3%。

长短结合看物价走势

“9月份也许还会有一些惯性,但10月份后CPI涨幅将回落,未来物价依然会保持平稳的区间,CPI全年将会保持2%左右的涨幅。”潘建成对CPI走势给出了明确的判断。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8月31日—9月6日,由于天气转凉,产蛋率上升,鸡蛋供应有所增加,蛋价下跌。

“鲜菜鲜果因气候因素产生的价格波动只是短期因素,不会影响农产品供应充足的大格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

数据显示,服务价格上涨也是拉动CPI上涨的一个因素。8月份,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3%,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7%、2.6%和2.5%,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1.3%和1.2%。

“服务价格上涨体现了消费升级的趋势,服务需求增加相应的会带来价格的上涨,文化、娱乐、旅游、教育、健康、养生等服务价格都会上涨,这是一个长期趋势。”潘建成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经济走势和价格水平来看,货币政策要在稳健的基调下保持前瞻性和灵活性,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服务实体经济。

潘建成认为,有三个问题要引起足够关注:一是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和协调机制;二是对蔬菜短期减产不要有过度反应;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猪肉价格回升的监测力度。

“要关注外部因素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整个金融市场风险还是很高的,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超出年初的预期,美元指数还有上涨的趋势。”温彬指出,在这个背景下,要高度关注宏观形势的变化,以更好地应对外部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记者 张翼)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