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文

“进博会为我们提供宝贵机遇”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11-13 09:40 阅读次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落幕。俄罗斯展厅负责人叶甫盖尼娅·多林娜介绍,本届进博会上,俄罗斯企业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的合同总额达数十亿美元。

俄罗斯是本届进博会主宾国之一,也是规模最大的参与方之一。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此次带来了近800人的政府代表团,企业参展面积达2000平方米。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安德烈·斯列普尼奥夫告诉本报记者,俄罗斯企业的展示内容主要包括食品和农产品、医疗、高科技、消费品及服务贸易五大板块。“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提升知名度,让中国消费者知道:俄罗斯产品门类广泛、质量上乘、有科技含量!”

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对亚洲国家出口总额中,对华出口额达2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占比超过50%。俄罗斯对亚洲国家出口增长的63%都是中国贡献的。今年上半年的对华出口中,俄罗斯非原材料、非能源部门的出口额达到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

这一可喜趋势在下半年仍然持续。今年前8个月,俄罗斯对华出口总额达到352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47%。非能源、非原材料领域出口额达到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3%。

本届进博会上,俄罗斯代表团与中国相关企业讨论了双边经贸关系中的一系列话题。多林娜介绍,俄罗斯近年来成为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企业对开发俄罗斯更多地区的旅游项目兴趣浓厚。

中俄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在木材、石化、粮食、造纸、有色金属、贵金属等领域一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斯列普尼奥夫表示,为扩大对华出口,俄罗斯出口中心同中方讨论了简化程序、消除贸易壁垒、开拓新物流路线等问题。“在城市建设方面,俄方也看到了巨大的合作潜力,比如停车位管理软件、交通流量监控软件等。俄罗斯航空制造、制药、高科技建材等产业也将在中国大有可为。”

近年来,中俄农产品贸易稳步发展,成为双边贸易最大的新增长点。俄罗斯大豆、植物油、糖果、海鲜、面粉、油菜籽、亚麻籽等产品先后进入中国市场。俄罗斯农业部长帕特鲁舍夫表示,俄中双方已经就进口乳制品达成共识,进博会后,首批奶制品预计将在今年年内出口到中国。

“进博会为我们提供宝贵机遇。”斯列普尼奥夫表示,中国秉承互利共赢的宗旨举办此次盛会,俄罗斯企业得以在众多进口商面前直接亮相,能够近距离考察中国市场环境,结识第三国商家,共同开拓业务,“进博会为俄中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俄罗斯企业对未来两国合作前景充满信心。”(记者 曲颂)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